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阿母的甘苦人生》讀書心得 傅天新



雅文共賞 ~ 
今天就讓我們一同來欣賞一下同學的好文章吧!



   《阿母的甘苦人生》讀書心得  傅天新

       在匆忙的國中三年內,有著無數的考試,無法形容的壓力,然而,在某次段考完,我在書架上偶然的拿了一本書,看了看,我發現裡面字詞優美、深感動人,完完全全記載了以前農村社會和重男輕女的觀念,也就是我接下來所要來介紹的書《阿母的甘苦人生》
        在此書中,有一篇是寂寞少年時,它令我非常感動,這一篇主要是在描述作者母親三歲的時候因為家庭和社會的關係無法上學,而做著農村辛苦的農業工作,那時候因為她早出晚歸且在體力無法負擔的情形下,大腿兩邊竟然長出了廮瘤,而她為了完成自己的份內工作竟忍痛把自己廮瘤拿縫衣針用力一刺,好險她意志力夠強,等待傷口化膿恢復後,她竟然還是繼續下田工作幫助家計,可見她有多強大的意志力,她的精神真的值得我們學習。
        還有另外一篇空襲警報也發人深省,民國三十二年至三十四年是非常不安寧的時期,那時候家家戶戶都非常無奈,面對意外也只能摸摸頭自認倒楣,那時候作者母親的鄰居朋友不幸遭炸彈炸掉與世長辭,令人悲哀的是,她還有未滿十歲的小孩子要照顧,難道要讓那幼小的小孩子自生自滅嗎?或許有些人會吧?但是她並沒有這麼做,而是加倍關愛小孩子,雖然生活會更困苦,但是她的愛心與意志力是不變的。

        看完這本書,內心有難以說出的感想,也可以從這本書看到早期女性的地位是多麼低,雖然我不是女生,但我很慶幸現在實施男女平等教育、讓女生也能上學、做自己想做的事等等。再來還可以看到作者母親的意志力有多麼的堅強,即使做著苦工或者是自己不想做的事而無法去上學,但也從來不抱怨,即使最後因為身體過勞而換上癌症,不過這本書告訴了我就算在逆境中,也要想辦法撐下去,也就是要有頑強的意志力,本書使我受益良多,真的是一本值得與你分享的好書。

9 則留言: